高雄醫學大學 教務處公告

 

中華民國110518

 

旨︰配合教育部公告「全國各級學校因應疫情停課居家線上學習」之教務相關措施,請查照。

明︰

一、        依據教育部110518日公告「全國各級學校因應疫情停課居家線上學習」辦理。

二、        課程配套:

1.     課程全面實行視訊上課(包含實驗、實作、PBLTBL課程),實驗課原則改採線上/遠距教學方式或其他替代教學方式,而研究生若非急迫性的研究實驗亦先暫停,但實務上如無法用線上授課方式進行,個別學生基於學習需求需進行實驗,經授課教師評估課程的必要性、急迫性、學生的防疫安全及該實驗場域防疫管理等情形並有完善規劃,得尊重學生意願下予以協助。

2.     實習課程部分,依據教育部110519日通報「大專校院因應疫情停止到校上課 配套措施補充說明」辦理。

(1)            一般實習課程:校內外各類實習課程原則改採線上或其他替代教學方式。但如實務上無法用線上授課方式進行,個別學生基於學習需求擬繼續實習,仍希望續留實習場所實習,經學校與實習場所評估實習課程的必要性、實習學生的防疫安全、該實習場所環境安全等情形,並有完善規劃,得尊重學生意願繼續實習。

(2)            醫事類實習課程:

A.   醫學生:經徵詢各醫學系表示,實習醫學生即將成為正式醫師,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仍應到院實習(於照顧病人中學習)。若有院內感染疑慮 之實習醫院,應彈性調整實習地點或實習方式,其餘實習醫院如均 已進行院區保全之篩檢,仍可正常進行臨床實習。另醫院應給予足 夠的個人防護物資,並給予足夠指導,不得安排到風險單位實習 (例如:收治確診病人的單位、急診室、室內室外篩檢站等)」。

B.    其他醫事類科學生:其他各醫事類科的實習課程原則改採虛擬或其他方式替代。但如個別學生基於學習需求仍希望續留實習場所實習,經學校與實習場所評估實習課程的必要性、實習學生的防疫安全、該實習場所的 醫療量能等情形並有完善規劃,得尊重學生意願。

(3)            依教育部「大專校院醫事類科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之實習課程應變機制」,當教學醫院停止實習時,實習課程授課方式宜有彈性的處理方式,得以一定比率內採虛擬(線上、視訊、直播)或其他(模擬教室、業師或臨床教師到校)等方式,替代實體臨床授課。

各系所務必依據教育部規定,研議學生實習相關配套或替代教學,並公告予所屬學生知悉。

三、        考試配套:

1.     教務處已開放教師免經申請即可修改課程進度大綱,提供教師彈性調整課程、考試、成績評定之管道。

2.     課程評量應全面採線上/遠距/繳交報告方式。若無法全面採行線上/遠距或繳交報告之實作/實驗課程,經提教學計劃至系所主管核備後,得採分流分組考試方式(室內包含教師人員不得超過5)並保持室內社交距離,確保師生全程配戴口罩。(實驗室容額限制有更嚴格規定時,請依環安室規定辦理)

四、        研究生學位論文考試:

研究所學生於110517日至528日舉行研究生學位考試者,得採視訊方式辦理,需事先簽請系所主管核准,且全程錄影並存查。其餘考試細節,則依本校「研究生學位考試辦法」、「學則」等相關規定辦理。

五、        招生作業:

1.     各項招生入學最新訊息,依本校招生入學資訊網(https://enr.kmu.edu.tw/)公告為主。

2.     教育部自518日發布高中職以下停課,故高中彈性學習微課程全面停止。

六、        其他業務:

1.     性平活動領獎延後至61日至611日止領取獎狀及簽收領據。

2.     學分學程證書由教務處統一以郵寄方式寄送予申請學生,學生無須到校領取證書。

3.     517日至28日配合本校防疫措施,暫停所有本校推廣教育實體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