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 學生臨床技能教學與評量:

    配合臨床技能課程之需求,整合現有臨床技能教學單位,以進行教學與評量。

  ★ 教師臨床技能教學之研發:

    更新教具並安排相關人員在職進修,以提昇教師臨床教學之能力。

  ★ 臨床技能教育之推廣:

    辦理校外機關團體之健康照護技能之訓練及認證。

  ★ 培訓及認證各學院臨床技能種子師資。

  ★ 舉辦各種訓練課程:

    ACLS訓練課程

    BLS訓練課程

  ★ 成立『標準病人』人才庫,訓練標準病人。

各學系臨床技能課程實施情形

CFD 臨床技能中心(實驗大樓一樓)

配合各學系技能課程需求,提供教學教具與場地進行模擬教學。

★99-100學年度在醫學系、學士後醫學系、牙醫學系、護理系、呼吸治療學系等學系,以先進的電子模擬情境教具SimMan、SimMonther、SimBaby、SimNewBorn等,使用於重症、呼吸、心臟、婦產、新生兒等課程中之氣道維持、不整脈電擊處理、心音聽診、分娩接生、肺功能測定等技能課程。

★各項教具使用約119次場合與2,035人次

2 1

2 2 2 3 2 4
SimMan電子模擬教具教學 SimMonther電子模擬教具教學 SimBaby電子模擬教具教學

★先進的電子模擬情境教具有:

  ● 兩具先進的SimMan電子模擬假人,能設定基本血壓、心跳、呼吸、心電圖等生理參數,模擬臨床病人實際情境,可供學生作病情診斷及處置等訓練

  ● SimMother:能設定多樣生產過程情境,用於訓練學生熟悉及處置各式各樣生產時可能遭遇難題
  ● SimBaby:能模擬小兒重症情境,用於訓練學生對小兒重症情境的判斷與處理
  ● SimNewB:為一互動式的模擬新生兒,具有擬真的臨床解剖特徵,可運用於產房及新生兒加護病房人員重  複演練緊急治療處置,提供新生兒照健康照護技能,符合NRP(Neonatal ResuscitationProgram)標準  的訓練模型。

★現階段電子模擬假人已應用於高級小兒救命術訓練、新生兒呼吸治療學、畢業後第一年一般醫學教育之OSCE考核、呼吸道照護技巧、呼吸重症臨床實習、心電圖波型的判讀等,運用模擬臨床情境增進學生實作的經驗與能力。